专题研究 | 俄乌冲突成为检验美国在中东地区号召力的“试金石”——美俄在俄乌冲突中开辟“第二战场”系列之二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专题研究 | 俄乌冲突成为检验美国在中东地区号召力的“试金石”——美俄在俄乌冲突中开辟“第二战场”系列之二

俄乌冲突成为检验美国在中东地区号召力的“试金石”——美俄在俄乌冲突中开辟“第二战场”系列之二

 

冷战结束后,美国以军事实力为支撑、以推广美式“自由民主”为旗号,对中东进行大规模战略干预,不仅消耗了美国的国力,也引发了中东国家的不满。从奥巴马时期开始到特朗普和拜登时期,美国不断减少对中东的战略投入、加快在中东的战略收缩,而俄罗斯则趁机增强在中东的影响力。经过多年的“美退俄进”,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号召力已大不如前,俄乌冲突正是对此进行检验的“试金石”。

俄乌冲突爆发后,由于地缘和能源上的原因,美国十分渴望将中东地区纳入其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意愿同盟”,但中东国家对美国的拉拢反应冷淡,倾向于以独立自主的方式处理俄乌冲突。

首先,大多数中东国家并未跟随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制裁俄罗斯,特别是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的军事强国兼美国的首要盟国,不仅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导弹系统援助,也迟迟不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其次,在美国对俄能源禁运的背景下,沙特、阿联酋等欧佩克成员国拒绝了美国对增加原油产量的呼吁,其领导人甚至一度拒绝接听拜登的电话。再次,土耳其、以色列、阿联酋还积极尝试为俄乌和谈提供斡旋。为此,三国的领导人均与普京进行通话或会面,其中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在与普京通话时表示“俄罗斯有权确保国家安全”。最后,美国期望以重返伊核协议拉拢伊朗,但由于俄方提出将西方对俄制裁与伊核协议相“捆绑”的要求,导致重返伊核协议的谈判再度受阻,使美国未能成功拉拢伊朗。

从上述事实看,俄乌冲突期间美国在拉拢中东国家方面的算盘几乎全部落空。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美国从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的撤军,降低了中东地区盟国和伙伴国对美国的战略信任;二是从特朗普到拜登执政以来,美国的中东政策都处于混乱状态,对于巴以问题、伊核问题、胡塞武装等问题没能给出让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三是中东国家认识到随着美国在中东的收缩,应趁机加强自身外交政策的独立自主性,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能一味听从美国安排。

与美国高调拉拢中东国家相比,俄罗斯对中东国家的拉拢动作更巧、调门更低。俄罗斯能在此轮中东“争夺”中不落下风,深层原因是其在能源、粮食、军售、叙利亚等问题上已持续耕耘多年,让中东国家切实尝到了“甜头”,也帮助中东国家冲击了美国对中东的主导和控制。如果与俄罗斯划清界线,将会给中东国家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因此,中东国家不可能为了响应美国的号召而切断与俄罗斯的合作。特别是中东国家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粮食依赖度较高,在降低粮食价格、保证粮食供应问题上,中东国家需要确保与俄罗斯的合作。

在开展大国竞争时,美国善于使用地缘围堵战略。在俄欧对立短期难以缓和的形势下,美国必将会把中东纳入围堵俄罗斯的战略规划中。正如布热津斯基在其《竞赛方案》一书中将中东视作除西欧、西太之外美苏竞争的第三条战略线,美国不会放任中东走向独立自主或偏向俄罗斯。然而,鉴于美国希望将更多精力用于对华竞争,因此美国将来可能会更注重在外交、能源、粮食等领域加强对中东的影响力,但限制对中东的军事和经济投入。

2022年5月16日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