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会长出席“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并发表主题发言

首页    信息交流    杨会长出席“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并发表主题发言

9月8日,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以视频形式出席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携手同心 共筑未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并作题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努力方向:一个中国学者的思考和建议”的主题发言(见后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兼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王超致开、闭幕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作主旨演讲。

出席会议并发言的嘉宾还有(按发言顺序):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莫因•哈克(Moin ul Haque,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吴海龙(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前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非盟驻华代表),陆克文(Kevin Rudd,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瓦南迪(Jusuf Wanandi,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努力方向:一个中国学者的思考和建议

(发言要点)

杨洁勉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议程,需要集中全球所有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的共同努力和智慧。

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特别是二战以来努力的结果,其中合理内核必须继承发扬。但是随着历史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又必须与时俱进,在建设者、主要议题、原则规范、体制机制等都要不断更新和创新。

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者方面,应当发挥整个国际社会的力量和作用。大国是全球治理的主要参与者行为体,但还有其他中小国家行为体和非国家行为体也都会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治理进程中来,而且它们还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议题方面,不仅要继续解答传统的主要议题,还要有效应对日益显现和重要的议题,如可持续发展、公平分配、网络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等。在国际格局转型和全球治理体系交替之际,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议题往往会更加尖锐且相互影响,科技因素和人文因素也有可能发挥超常规作用。

在全球治理的原则规范方面,需要在兼顾各方权益基础上强调公平和正义。全球治理体系应当集中体现各行为体的权力平衡和利益分配,只有兼顾包容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就是充分考虑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权益。

改革和创新全球治理机制需要在确定基本原则规范基础上制订出具体、可行、有效的路线图,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修正和补充。

全球治理机制建设先要用好现有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未来机制的创建和创新,积极推进机制性安排,防止国际对立和集团对抗,并且通过多边磋商协调机制推动相关领域的合理发展,要使新的体制机制能够有效应对当前和将来挑战。

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是当前的一项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的重大任务,需要国际社会相向而行,不仅需要大国的努力,而且还需要尊重广大中小国家及其的组成的国际群体的参与。在讨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初始期间不能因为意见分歧较大和较多而停留在原则讨论上,相反应当鼓励提出各自的方案,把原则和方案结合起来讨论。

国际社会在交流的基础上要进行各种比较,在国际比较中各抒己见和开阔思路,不断凝聚共识、兼顾各方权益、多方协调和妥协。而且,在和平条件下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必然充满着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建设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就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公平正义的过程,也是与霸权主义和历史反动的斗争过程,国际社会对此要做好各种充分准备。

2021年9月8日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