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会长论述新形势下中国国关学界三项重要任务

首页    信息交流    杨会长论述新形势下中国国关学界三项重要任务

     2019年11月15日,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应邀出席“第四届两岸高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论坛:科技发展与世界形势”,并作题为“关于‘科技发展与世界形势相互关系’的若干思考”致辞。

WechatIMG282

 

    此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

WechatIMG283

     

    来自两岸高校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和知名学者50余人参加会议。

WechatIMG284

     杨会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论述了中国国关学科、国关学界和国关学人在新形势下的三项重要任务。第一,国关学界往往领风气之先或开风气之先。在中国历史转折时期,曾远渡重洋赴美留学的顾维钧先生在中国近代外交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美国的基辛格博士和布热津斯基博士在冷战和后冷战时期的国际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历史再次来到关键的十字路口,我们国关学界和学人都应该有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继续站在历史潮流的前沿。第二,国关学界要有历史渗透力和跨界综合能力。我们国关学界在推进和发展IR学科时,要吸取古今中外所有的优秀思想理论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三,科技在发展,国关学界怎么办。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时代弄潮儿的诞生,我们国关学界只有顺应科技发展的时代义务,绝没有退缩书斋故步自封的权利。最后,杨会长指出,他国国关学界能做的,两岸同仁们当然也能做,而本次会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2019年11月18日 12:05